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y7312

俯拾生活中的点滴,酿就生命的美酒

 
 
 

日志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2015-04-28 19:37:12|  分类: 走进博物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此幅绣品选自“扬州八怪”之一李方膺的作品。兰花本是轻幽之物,却生在破损的花盆中,其画家的构思可谓别具一格。通过各种针法的灵活运用,充分表现出画家淋漓潇洒,纵横驰骋而不拘绳墨的豪迈情趣。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墨梅图》选 自“扬州八怪”之一,且被誉为“梅花圣手”的汪士慎的一幅佳作,枝干位于画面中间,风格特异,情调高雅,蹊径独辟,刺绣选用“长短套针”、“滚针”、虚针“等针法,用独特技艺刻画出墨色的层次,线条粗与细,巧与拙的对比,生动表现了梅花落雪之恋,突出了梅的冰清玉洁,品格高尚。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选自清代著名画家任伯年的作品《归田风趣》。画面色彩明丽,富有情趣,包含悠然自得的心态。绣者历时两年的创作过程心情愉悦,与画者的心境有异曲同工之妙。选用套色线(每套色13种色彩)约20余种,巧妙搭配混合使用,表现色彩的丰富。灵活运用多种针法,准确的配色及娴熟高超的刺绣技艺,诠释出画面的微妙动静关系,将画的笔墨情趣,表现得极致完美。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梅花》选自“扬州八怪”之一李婵仿明代书画大家徐渭作品,画面灵动,是一幅诗、书、画完美结合的佳作,题诗借梅花寓意对做人的准则作了了完美的诠释。
         刺绣选用多种针法,表现了原画笔墨的轻快洒脱,提款的清秀,将梅花的冰清玉洁,妩媚脱俗表现得淋漓尽致。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黄慎一生画了大量的麻姑像,麻姑为道教人物,画中的形象多为乘鹤、骑鹿,手捧仙桃、美酒、佛手等物,取吉祥长寿之意。此幅作品即是蟠桃盛会时,麻姑以自酿灵芝药酒为王母献寿的情景。画作笔法率意灵动,形神兼备。麻姑瓜子脸,细眉小眼,削肩细腰,头绾高髻,发丝清晰。衣纹变化多姿,表现出衣衫轻柔的质感。黄慎早年以画肖像为生,到扬州后,定生技艺与造型能力更趋成熟,为黄慎四十四岁时的作品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柳鸭图》选自”扬州八怪“之一黄慎的作品,采用多种针法将画中一对游水嬉戏的麻鸭表现得栩栩如生。轻曼的柳枝宛如在徐徐春风中飞扬,好一幅“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境,极富生活情趣。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灵运临风图》选自现代著名国画大师范曾的作品,笔墨简练超逸,构图空灵,生动地塑造出南朝诗人谢灵运仰首临风的飘然气质,形神和衣服的线条虚实、针法灵活优美。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枇杷》选自近现代画家时君贞的一幅工笔画,是陆俊俭为数不多的工笔画题材刺绣精品。画面色彩明快、高雅,线条工整、细腻、严谨,具有浓郁的民族审美意趣。该绣品配色准确,针法娴熟,表现出工笔画细腻写实的美感效果。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画中竹子坚贞不屈、苍劲有力;兰花清新隽永,温婉出尘,现珍藏于台北故宫。绣品画中的题跋由陆树娴大师绣制,兰竹由陆俊俭在陆树娴的指导下完成,既是师徒又是母女,两人的配合可谓是心有灵犀、相得益彰。
      陆俊俭巧妙结合了各种刺绣针法,在兰叶关键处运用“乱针”、“绞针”,绣制出兰花灵动飞舞。在对竹叶用笔的深刻理解后,用刺绣技艺诠释水墨融合的美感,绣制的竹叶一组组连而不混、离而不分,秀逸自然。将画家潇洒清新、流畅而秀挺的用笔,简朴而纤美的艺术效果表达得淋漓尽致。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葫芦》是“扬州八怪”之一罗聘酒醉之后,以手代笔蘸墨而作的佳作。手指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种特殊画法,别有一种特殊趣味和技巧。这幅葫芦图,用线稚拙,质朴挺健,具有金石味。
绣制时巧妙结合了多种针法,高超娴熟的刺绣技艺将指画墨枯中带润 、润中有枯的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刻画出手指画线条的洒脱和凝炼,画面丰富层次感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先更正一下,原画是齐白石,不是任伯年

       《葫芦》选自近代齐白石的画作,画面充满了泥土芬香和生活气息,聚散穿插很有讲究,把牵牛花和葫芦这样平凡普通的事物作为画材却达到了空前的丰富。陆俊俭独自完成从选稿、上稿、绣制整个工艺流程,通过准确的配色及娴熟的技法,绣制的牵牛花红花墨叶,色彩艳丽,娇丽动人。沉甸甸的葫芦,线条虚实结合、潇洒流畅,有无限审美情趣。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此图刺绣创作时采用多种针法,用刺绣语言生动诠释出画面对虚实、姿势、神态的把握,将人物刻画得细致、会传神、栩栩如生、翩然灵动,表现出一种悠然自得,极富生活情趣,祥和宁静的意境。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这幅绣品《大智若愚》,选用“扬州八怪”李婵的一幅手指画作为刺绣母本,描绘了一派秋天的景象,一只步伐憨态自然的白鹅和几枝芦花相映成趣,传达着画家的灵感和心境。
      自古以来,众多诗人都对人们口中的“呆鹅”不乏赞美之词,它风雅、谦和、兢兢业业、安祥生活在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之中,选绣此画喻意做人要大智若愚。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此幅绣品选自“扬州八怪”之一李婵的画,为陆树娴12年的作品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下 - zy7312 - zy7312
        《兰花有笑意》选自“扬州八怪”之一李方膺的小品。兰花对于文人画家来说是一个文化符号,是表情达意的一个载体。画面寥寥数笔,却有微漾不尽的笑意。运用以“长短针”为主的针法,表达兰花的轻盈、灵动。娴熟的针法再现了活泼生动、不拘形式的线条,诠释了画家当时愉悦的主境,以及对高尚操守和德行追求的理想。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书画鉴赏
阅读(52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