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y7312

俯拾生活中的点滴,酿就生命的美酒

 
 
 

日志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2015-04-27 23:10:16|  分类: 走进博物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远尘:
绣者远尘,绣品方能远尘。在扬州博物馆,当我走进这个展厅,着实是吃了一惊,忙叫来老公(他还在另一展厅参观),让他看看那些展品。呵呵,他居然没猜出这些画不是画的而是绣的,这绣功太惊人了。
        扬州自古繁华富庶,富家以“闺房绣楼”为贞,贫者以“善织巧绣”这业,因此素有“广陵女子“善绣"之说.扬绣,即扬州刺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苏绣“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源于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迄今历时两千余年。素以劈丝精细、针法缜密、色彩雅致、表现力强著称。因受扬州历史文化的影响和“扬州八怪”画风的熏陶,扬绣已逐步形成“仿古山水绣”和“水墨写意绣”两大特色。
            陆树娴大师(1924年-2014年)是扬州“水墨写意绣”的创始人和开拓者。她出身书香门第与刺绣世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总结并创新一套独特的刺绣技法,熔绣理与画理为一炉,原汁原味地保留水墨写意画的笔墨意趣,素有“针画”之美誉,在绣坛独树一帜。其妙处在于将深远意境和美好寓意融入刺绣技艺,并充分展示扬州历史文化精髓。其女陆俊俭、外孙女陆蔚华自幼耳濡目染,深得大师真传,均有佳作问世。
2014年夏,陆树娴大师仙逝,我们在此举办其子孙三代刺绣作品展,将其留下的宝贵艺术财富和高尚情怀分享给世人,并藉此向陆树娴大师致敬!
       陆树娴
      此次共展出刺绣作品39件,品类丰富,汇集了三代人的心血结晶。值得一提的是陆树娴创作的《麻姑献寿》,此幅作品为陆树娴大师的代表之作,是她在职期间创作的唯一一幅保存在扬州的优秀作品,自1959年到1979年历经二十年之久创作而成。现作为扬州刺绣的代表作陈列于扬州工艺美术馆。此幅作品选自“扬州八怪”之一黄慎的《麻姑献寿》,自己设计上稿,在博物馆内对照真迹绣制完成。黄慎擅长人物、仕女,他笔下的仕女,线条清晰、轻盈流畅。为了表现原画的意境神韵,巧妙运用了多种针法。长短套针的使用,以表现仙女衣衫的轻盈飘逸;披在手臂上的飘带采用网绣;悬挂玉佩的丝带采用编绣;面容、发丝运用“接针”、“施针”、“绞针”、“乱针”等针法的结合,面容安详柔和,根根发丝像长出来的一样,刻画传神,可见刺绣功底深厚。
扬州博物馆此次特别拿出黄慎的原作《麻姑献寿》,与陆树娴的作品陈列在一起,让观众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陆大师的高超技艺。同时我们在展厅内也设置了古代闺房的场景,里面摆放刺绣用具,增加展览的环境氛围,让大家不知不觉地融入其中。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绣线,这些画便是这些线一针针绣出来的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常占四时春》《荷风送香气》《秋露一枝新》《菊蕊独盈枝》此组绣品由四幅”一字一画“刺绣作品组成,选用”扬州八怪“之一李婵的书画作品,画面清秀淡雅,亦工亦写,诗情画意,意义深长。这四幅绣品《常占四时春》《荷风送香气》《秋露一枝新》《菊蕊独盈枝》系作者陆树娴大师85岁至87岁高龄的作品,耄耋之年还能绣出如此精致绝妙新作,难能可贵。
作品采用”双勾白描“的方法上稿,绣稿无底色,完全凭借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发针代笔,以线为墨,多种针法巧妙结合,用独特的刺绣语言对此组书画进行了一种新的诠释。恰如其分的再创作,既传达了原画的意境,又赋予了新的内涵,表达了心中对生活的美好祝愿。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修竹》选自”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的作品。绣者通过”梳子针“、”长短套针“、”散套针“(其实我没一样懂,我连十字绣都没弄过,主要是没时间,其实我手很巧的,学这些应该容易上手)等灵活运用,巧妙揉合的技艺手法,表现出画中竹子清劲挺拨,竹枝弹性,叶子生机,体现中国画的笔墨情趣、文化内涵、意境,赋予了原作新的生命,达到了绣画合一的境界。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载酒行》选自现代著名国画大师范曾的作品,画中绘一陶然忘机的诗人,饮酒微酣,飘然而去,是作者的遣兴之作。这幅绣品是陆树娴大师晚年为数不多的人物绣品佳作,刺绣创作采用了”长短针“、套针”、“点针”“嵌针”等多种针法,将人物刻画得十分传神,面部细致入微。所谓“画龙点睛”,眼睛眉毛的绣制充分表现出酒后陶醉的诗人神态。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悠然自得》选自现代画家莫一点的作品,是陆树娴在80岁时绣制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蜓鱼》选自明末清初画家朱耷的小品,一尾鱼,画中无水,却看鱼儿张翅摆尾,逸气横生。绣制时运用了多种针法,刻画了鱼在水中游动的神态,配合浓淡有张驰,别具灵气,表现出一种悠然自得、祥和宁静的意境。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天地一沙鸥》系作者85岁高龄的刺绣作品,原画选自“扬州八怪”之一李婵的作品。绣者用独特刺绣语言对此画进行了再创作,传达了原画的意境,又赋予了新的内涵,表达出一种逆境时冷静沉思的状态。绣制时采用了“施针”、套针“、”虚实针“、”点针“等多种针法,用色准确,把彩墨、水迹,表现和淋漓尽致。草叶墨彩欲滴,沙鸥栩栩如生,赋予了原画新的生命力,让整个画面充满了”禅意“让烦躁的心情得到了平静,是一幅难得的佳作。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太白行吟图》是作者86岁高龄的作品。原画选自南宋画家梁楷的作品。梁楷是最早的简笔和写意人物典型代表,画中舍弃了一切背景,描绘了唐代诗仙李白诗情满怀的洒脱神态,仅寥寥数笔就将李白的风度神韵刻画得惟妙惟肖。
刺绣创作时,为了表现出人物的神韵,巧妙结合”长短针“、”虚针“、”点针“等,用精湛刺绣技艺,独特表现手法,诠释出此画的笔简意韵。特别是李白面部神情十分传神,头发和胡须几乎丝丝可辨,极为精致。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此幅刺绣台屏《私语》系作者88岁高龄的作品,选自”扬州八怪“之一李婵的作品。画面简洁,用笔清新随意,色彩淡雅且富有变化。
        作者用独特的刺绣语言赋予了作品新内涵:选用100多种颜色的丝线,巧妙搭配以表现墨色的微妙变化;灵活运用多种针法,生动地再现了笔墨趣味和神韵;绣工精细,最细处用线128分之一,刻画出月白风清的意境,鱼儿生动活泼,水草轻盈飘逸。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秋叶草虫》系作者84岁高龄的刺绣作品,原画选自”扬州八怪“之一李婵书画合一的作品,画面题诗:‘机声扎扎月初斜,似此乐声又一家,晓起空庭寻未得,夜凉依旧咽秋花”。草虫一生短暂,但恪尽职守,富有生活情趣,极为精致美妙。作者想通过这幅绣品寓意:人生也应该恪尽职守,不虚年华。绣制时通过多种针法灵活运用,将书法墨笔及枯笔完整的表现于刺绣中,流畅自然,系一幅书画结合的刺绣佳作。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七律 长征》是陆树娴84岁作品

扬州双博物馆 那一刻我呆着了(心线神针)上 - zy7312 - zy7312
此画稿选自宋元画册,画册青山翠峦,意境高雅。通过针线的发挥。表现出了连绵起伏、层层而上的树木峰峦。绣品色泽光艳,绣工细密,如临其境。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书画鉴赏
阅读(62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