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y7312

俯拾生活中的点滴,酿就生命的美酒

 
 
 

日志

 
 

洛阳博物馆 兽面纹铜方座簋  

2013-01-04 21:54:57|  分类: 走进博物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洛阳博物馆 兽面纹铜方座簋 - zy7312 - zy7312

洛阳博物馆 西周 兽面纹铜方座簋 

洛阳博物馆 兽面纹铜方座簋 - zy7312 - zy7312
洛阳博物馆 西周 兽面纹铜方座簋 
 
洛阳博物馆 兽面纹铜方座簋 - zy7312 - zy7312
兽面纹铜方座簋:象征身份的“大碗”  
    文物名称:兽面纹铜方座簋
    文物年代:西周
    出土时间:1977年
    出土地点:洛阳北窑
     核心提示
    兽面纹铜方座簋(guǐ)1977年出土于我市北窑一西周墓葬。该簋长19.2厘米,高30.5厘米,口径22厘米,圆身方座,簋身饰兽面纹,腹部有一对对称的象鼻兽头耳。作为我国古代用于盛放煮熟饭食的重要器皿之一,该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西周青铜器制作工艺的发展水平。
    圆身方座 中原风格
    簋是我国古代用于盛放煮熟饭食的器皿,有时也兼作礼器。1977年,洛阳文物工作者在对北窑一西周墓葬进行考古发掘时,出土了这样一件器物——兽面纹铜方座簋。
    我们看到,该簋长19.2厘米,高30.5厘米,口径22厘米,侈口,鼓腹,圜底,喇叭形圈足;腹部有一对对称的象鼻兽头耳,圈足下为方形座;簋腹和座四侧均饰以饕餮纹,圈足饰夔纹。
    “该器物由簋身和底座组成,敞口平沿,鼓腹下垂,其纹饰与造型具有明显的中原风格,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西周青铜器制作工艺的水平。”洛阳博物馆副馆长高西省说,作为食器,簋主要用于盛放稷等主食;作为礼器,则一般与鼎配合使用,代表身份等级地位。
    兼作礼器 身份象征
    作为我国古代常见的青铜器物之一,簋自商代开始出现,主要流行于商至春秋战国时期,其造型复杂多变,有圆体、方体,有耳、无耳,有座、无座等。
       考古专家介绍,商代的簋形体厚重,多为圆形,侈口,深腹,圈足,两耳或无耳,器身多饰兽面纹,有的器耳做成兽面状。西周时期,簋基本沿用商末流行式样,并有所创新——除原有式样以外,又出现了四耳簋、四足簋、圆身方座簋、三足簋等,且部分簋上加盖。
    与此同时,簋也是重要的青铜礼器之一。据《周礼》载:“凡祭祀,共簠(fǔ)簋。”对此,专家解释说,作为礼器,簋常以偶数出现。宴享或祭祀时,以偶数与鼎配合使用,“天子用九鼎八簋,诸侯用七鼎六簋,卿大夫用五鼎四簋,士用三鼎二簋”。
    春秋战国时期,簋的铜胎开始变薄,花纹也更细碎,有的簋盖铸成莲瓣形,并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我国古代的食器
    我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古代食器种类繁多,主要包括簋、簠、豆、皿、盂、案、匕、箸等。其中,簋形似大碗,人们把食物从甗(yǎn)中盛出,放在簋中再食用;簠为一种长方形的盛装食物的器具,用途与簋相同;豆类似高脚盘,原本用来盛放黍稷,供祭祀用,后渐渐用来盛肉酱与肉羹;皿也是用于盛放饭食的用具,两边有耳;匕是长柄汤匙;箸为夹食用具。
    另外,制作食器的质料也复杂多样,可选用竹、木、陶、青铜等。其中,一般百姓用食器多以竹、木、陶制作,而贵族用食器多以青铜制作,有的甚至用金、银或象牙制作。
 
 

 

洛阳博物馆 兽面纹铜方座簋 - zy7312 - zy7312

洛阳博物馆 西周 兽面纹铜方座簋 

洛阳博物馆 兽面纹铜方座簋 - zy7312 - zy7312

洛阳博物馆 西周 兽面纹铜方座簋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书画鉴赏
阅读(179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