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y7312

俯拾生活中的点滴,酿就生命的美酒

 
 
 

日志

 
 

四川成都大慈寺  

2010-01-11 22:28:09|  分类: 高堂古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川成都大慈寺 - zy7312 - zy7312

        成都大慈寺位于成都市东风路一段,古称“震旦第一丛林”(但好像成都的昭觉寺也是这样称的),是成都著名古寺。相传始建于隋朝,唐玄宗赐匾“敕建大圣慈寺”。唐代名僧玄奘曾在这里受戒。唐代扩建后,规模宏大壮观,当时寺内有96个院子,楼、阁、殿、塔、厅、堂、 房、廊共8524间,壁上有各种如来佛像1215幅,天王、明王、大神将像262幅,佛经变像114幅。所有画像“皆一时绝艺”,是一座极其珍贵的艺 术宝库。宋苏轼誉为“精妙冠世”。宋李之纯《大圣慈寺画记》称:“举天下之言唐画者,莫如大圣慈寺之盛。”
  大圣慈寺,历经兴废,多次毁于兵火。现存诸殿系清代顺治后陆续重建。殿宇有天王、观音、大雄诸殿及说法堂、藏经楼等。大雄殿、藏经楼以峡石为柱, 雄伟壮观。寺内殿宇宏丽,院庭幽深,古木参天。就个人观感总觉得这个地方不如成都市中心的其它寺院,如文殊院、昭觉寺以及新都的宝光寺,寺院内杂乱无章的,感觉管理不怎么到位。

四川成都大慈寺 - zy7312 - zy7312

 

四川成都大慈寺 - zy7312 - zy7312

 

四川成都大慈寺 - zy7312 - zy7312

 

四川成都大慈寺 - zy7312 - zy7312

 

四川成都大慈寺 - zy7312 - zy7312

 

四川成都大慈寺 - zy7312 - zy7312

 

四川成都大慈寺 - zy7312 - zy7312

禅的故事一则

何处无佛在

禅来一群和尚在佛殿里念经,忽然,有一个和尚咳了一口痰,无意间痰吐到佛像上了。“岂有此理!你怎么可以把痰吐到佛像身上!”负责临管僧众行为的纠察师眼尖,马上要惩罚这个随便吐痰者,吐痰者破颜微笑,“您能给我找一处没有佛的地方吗?”

“.....”

于是佛殿恢复了秩序,悠扬的诵经声继续飘荡在大殿的每一个角落。

缠去虽然禅者都知道佛的法身遍及一切的道理,中是若不能真实悟道,见到佛像仍难保不自主地会生起恭敬心,仍然会被外相所拘执,何来对着佛像放胆一吐的勇气和行为。见相而又真实不执于相,心无造作,随缘就势,才是禅者的真风采,真境界。

四川成都大慈寺 - zy7312 - zy7312

 

四川成都大慈寺 - zy7312 - zy7312

禅的故事一则  

风雨人生

有一个年轻人接二连三地受到失败的打击,便有了轻生之念。一日在城郊寺院山门外遇到了释圆和尚。年轻人久慕释圆和尚的大名,心中又有解不开的心结,于是走上前去向老僧人请教。

年轻人先向释圆和尚说明了自己的逆境,然后又说:“继续这样苟且地活下去,人生又有什么意思呢?”

释圆和尚没有说话,只是将年轻人请入自己的禅房,然后对小沙弥吩咐:“去烧壶温水来。”

过了一会,温水送来了。释圆和尚抓了把茶叶放在杯中,倒入温水冲泡,茶叶却只是浮在水面,没有冲泡开。

年轻有开口说:“大师,你怎么用温水泡茶呢?”

释圆和尚不语,只是端起杯子,示意年轻人品尝一口。

年轻人捧起茶杯,轻呷了一口,便连连摇头,说:“一点茶原本该有的香味都没有,这样泡茶,根本没有将茶叶泡开。”

释圆和尚又招手叫来小沙弥,再吩咐:“去烧壶开水来。”

一会儿,小沙弥便提着开水回来了。释圆和尚将杯中用温开水冲泡的茶水倒掉,重新放入茶叶,倒入开水,缕缕茶香随着开水的热气散发了出来。释圆又提壶往杯中注入一些开水,茶气袅袅,茶水的清香更加醉人。如此反复五次,将杯子注满了,而杯中茶叶也吸饱了开水,渐渐沉入杯底,茶香也越来越诱人。

释圆和尚请年轻人饮一口,年轻人轻轻吹去茶沫,渴了一口,连说好茶。

释圆和尚放下水壶,问年轻人:“同一口井里的水,同一种茶,为什么冲泡出来的茶味竟如此不同?”

年轻人说:“水的温度不同啊。”

释圆和尚点头道:“温水泡茶,茶叶只会浮在水面上;开水泡茶,反复用沸水冲几次,茶叶在浮浮沉沉之间,慢慢释放出了它的清香。世间众生又何尚不是这杯浮浮沉沉的茶叶呢?有些人如温水冲泡的茶叶,只会在生活的表面浮着;另一些人就如同被开水屡次冲泡的茶叶,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最终才能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啊。”

禅宗智慧

失败是人生道路中的绊脚石,可恨的是你无法避过它。跌倒了,能再爬起来,这次失败便会成了你人生一笔珍贵的财富。“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正因为经历了风雨的洗礼,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成长。

 大慈寺门票欣赏:

大慈寺地处成都市中心,3元的门票已维持了很长时间,寺内免费提供许多佛教书籍,门票却只收3元,原用的是牡丹邮资明信片式的门券,其印刷成本加邮资可能不会低于1元5角,由此可见该寺收取门票费并不是为赚钱。其邮资券设计简洁大方,选用的是大门和观音殿,这两张票我都比较喜欢,特别是大门那张,色彩明丽大气,很能体现寺庙建筑特点。而近年由于纸张成本的上涨,该寺已改用一般纸券,价格仍是3元,但门票的设计相对就要差许多了。

  评论这张
 
阅读(9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