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y7312

俯拾生活中的点滴,酿就生命的美酒

 
 
 

日志

 
 

四川海螺沟  

2007-08-20 21:03:58|  分类: 山川湖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螺沟冰川森林公园位于四川贡嘎主峰的东坡,距成都319公里,是一条30公里的冰川峡谷。1987年有登山者攀上海拔4900米的山腹,俯视沟内形如海螺,因此得到海螺沟的美称。海螺沟它聚集了自然冰川、高山雪峰、沸热温泉、原始森林、野生动植物等自然景观,是摄影家和旅游家的天堂。

年轻时难免有些轻狂

地球上的冰川,几乎全部存在于远离人类聚居地的南极地区,还有一小部分虽分布于地球上的各纬度,但大多处于高寒、高海拔地,让人难以接近,而海螺沟冰川,其最下端的海拔高度仅2850米,你于贡嘎雪线1850米。冰川的冰舌伸入原始森林6公里,冰川与森林共生,成为一大奇景。

 

海螺沟的奇特景观还不仅于此,在海螺沟从刚一入沟开始,至游人足迹所至的所有路线,随处有甘甜可口的冷泉。在接近冰川的地方,竟然存有大流量的温泉、热泉甚至于沸泉,就在二号营地旁,有一口佛泉,出口水温达 90度,足可沏茶、煮食鸡蛋。我们可以说是最早来海螺沟旅游的游客了,当时进山只能租马或步行前行,而当时的海螺沟温泉游泳池也中是一个简易草木棚,倒也另有一番韵味,而现在皆成为了豪华宾馆的附属设施,规格档次都不知上了N个台阶。

 

十几年前的二号营地,现今已面目全非。

十几年前的三号营地——小红房,宛如童话世界般美丽。说实话现在新修的豪宾不及这美丽、浪漫。

海螺沟大冰瀑布,宽达1100米,落差1080米,是由无数极其巨大、光芒四射的冰块组成,仿佛从蓝天直泄而下的一道银河,冰川雪粒盆是整个冰川的源泉,盆内冰雪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就会翻越盆沿形成巨大的雪崩(冰崩),据说在春夏季节,一天就有上千次。可去过海螺沟4次,都是在夏天,却一次都未遇上。旅游外出也是很讲缘分的,有时你纵有高超的摄影技术,但没有良好的天气配合,也不可能出好的摄影作品。我没有遇到,或许是缘分未到吧。

 

海螺沟也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山的理想场所,在天气晴朗的清晨,曙光东升,东方吐白,灿烂的霞光冉冉升起,万道金光从长空中直射贡嘎众卫士峰,瞬息间,数十座雪峰全披上一层金灿灿夺目的光芒,瑰丽而辉煌,真是美不胜收。

       物体在受力情况下,为了适应或消除外力,可作三种变形,即弹性变形、塑性变形和脆性变形(或称破裂)。就冰来说,当外力突然增高时,很容易超过冰的破裂强度,发生脆性变形(断裂),这就是冰裂。站在冰裂的边缘,不知为什么,总让我想起一首小诗:

在春日与一场雪对视

搭上开往春日的列车

怀揣

一把季节的利刃

无情地刮开

躁动的芽苞

让冰裂一冬的小手

伸出来

握住猎猎的旌旗

去追逐

春日里的一场雪

只要一脚踩上

春天的赤道

一场瑞雪便异显珍贵

关于春与雪的对话

倾刻间

肆意流淌

雪花向六个方向

发出指令

传送阵阵湿润的信息

其实春天与一场雪无关

倒是突如其来的

倒春寒

紧握每个人的热爱

抬头望天

天与地的接触

激烈而又纯粹

沿着季节之坡走下去

迎面就是等待

感受生活中的每一点滴,把握生命中每一美好,那就是春天。

海螺沟具有良好的植被,这里动植物资源丰富,在80年代,90年代初我们来这里时,其虫草才卖1元钱1根,鲜黑桃2到3分1颗,松籽3到5元一斤,真是把我美惨了。而在其上山的林荫道上随时都可见共生树、好客树等,最独特的是在一个海子里有一颗横着的树,居然上半节是一种树,下半节又是一种树。让人惊诧不已,只是现在改观光车了,这些景观不知还有不?

特别提醒:

海螺沟现在的门票大人是72元一人,小孩子是62元一人,象征性的少了一些,观光车60元一人,上下大冰瀑布的览车130---160元一人。山上有许多干野菌、野菊花卖,价格便宜公道,可买一些回家,讲价时可砍一半,再向下弯一刀,如野山菊叫价60元一两,砍到20元就可买到。

博友相关博文:

1、秋的五色旋律09·海螺沟看雪(10张)作者:毛驴队http://maolvdui666.blog.163.com/blog/static/26047787200710280343657/#comment=_fks_zVmsiFsV3bQ6H1iH1Cewoc1jBrmodieG

2、海螺沟风光  作者:心叶http://wwjs000123.blog.163.com/blog/static/63131169200821451659191/

 

  评论这张
 
阅读(107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