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y7312

俯拾生活中的点滴,酿就生命的美酒

 
 
 

日志

 
 

漫步石窟—大足石刻之宝顶山释迦涅槃图   

2007-07-27 22:59:44|  分类: 漫步石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涅槃是佛像修行所要达到的最高境界,意思是大彻大悟,坚定永恒,是人从“生死的此岸”到达“不生不灭的彼岸”。一般是指息灭生死轮回后获得的一种解脱状态。大足宝顶山石刻释迦涅槃图是大足石刻又一代表作,这尊佛像“头枕北方,足指南方,面向西方,后背东方”右胁而卧,长31米,脚隐没于岩石中,似睡非睡,怡然自若,毫无苦处,显得气度非凡。闻佛涅槃先后来到佛身旁的众弟子躬身肃立,垂眉志衰,戚戚生悲,各执香花水果,整齐列队于佛前,气氛庄严肃穆,有依依难舍之情,而无捶胸痛哭、惊恐不安之态。

      卧佛前还凿有一条引人注目的弯弯曲曲的小水沟,叫“九曲连河”,是释迦划出与弟子分割的涅槃界线。传说释迦牟尼经过多年修行,八十岁时终成正果,即将“涅槃”。众弟子依依不舍,送行不止。他最小的弟子阿难痛哭流涕,拉着他的衣角,恳求带上自己。释迦想:弟子功德俱未圆满,怎么能带去呢?于是,一狠心,推开悲泣的阿难,用手一挥,画出一条滔滔大河把他们隔开,然后“涅槃”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2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