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y7312

俯拾生活中的点滴,酿就生命的美酒

 
 
 

日志

 
 

漫步石窟—大足石刻之宝顶山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  

2007-07-26 21:04:53|  分类: 漫步石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刻于宝顶大佛湾北岩中部,龛中凿释迦佛半身巨像,左手托钵,右手结说法印。大方便佛报恩起因为有六师外道谤佛不孝,一天对佛弟子阿难说:“你的师傅自言好善,有大功德,其实徒有空名,而无实行。他舍弃父母,入居山中,是不孝之人。”阿难听后,惭愧至极,回到山中,将六师的话一一转达。佛听后面露微笑,聚十方佛,为大众说《大方便佛报恩经》,述及前生至今生行孝之事,欲令众生孝养父母。其中主要为:舍身饲虎、割肉供父母、鹦鹉行孝、剜眼入药、行孝证三十二相、琰子行孝、因地剜肉、鸿雁传书、舍身求法、亲探父王病、释迦葬父等。

我拍的这张图片图分两部,下层为阿难入城化缘,看见一位男子因家财荡尽,为孝养父母,只好担着父母行乞,好者奉亲,恶者自食。阿难十分称赞男子的孝行,这时,正好有六师外道,执着外道,残灭正法,心怀嫉妒,便对阿难说他师傅没尽孝道。六师道人或满面讥讽,或幸灾乐祸开怀大笑,或右手拍板,或横笛自吹。上层为割肉供父母和舍身饲虎。

这张图片上层从左到右为亲探父王病,舍身求法。

         亲探父王病说的是佛之父亲净饭王身染重病,沉疴在身,十分痛苦,佛用手放在父王额头上,并劝慰父王不要忧愁。在佛的劝慰下净饭王放下一切苦痛,心慰地手拉儿子的左手平静辞别人世。

      下层图为释迦葬父,亲抬棺材

 这幅图讲述的是皇帝皇后因乱出逃路遇饥荒,于是太子割肉供给父母,最后度过危难恢复王位。

佛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我们做出了孝行的榜样。我们呢,又能为父母做点什么呢?

  评论这张
 
阅读(113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