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y7312

俯拾生活中的点滴,酿就生命的美酒

 
 
 

日志

 
 

漫步石窟—大足石刻之宝顶山地狱变相  

2007-07-26 21:38:06|  分类: 漫步石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地狱变相图中的截膝地狱部分,我是完美主义者,对于地狱变相图有些图案让我感觉有些堵,所以也没拍什么,而这是诸地狱中刻画最详细最生动的一幅,描绘的是醉酒后种种丑态。造像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从右至左依次是:  陀女卖酒坠地狱,  崛摩罗饮酒坠地狱,夫不识妻,父不识子,兄不识弟,姐不识妹等等酒后乱性的典型事例来表明酗酒的危害性,按佛教教义这都应入截膝地狱。可为什么卖酒坠地狱呢?按佛教教义中解释`,除僧人不能饮酒外,俗众也不能供给僧人酒喝,供酒者同样要下“截膝地狱”。

     在地狱变相图中有一位美丽善良勤劳的养鸡女却要入阿鼻地狱,开始时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知:按佛教说法,吃鸡犯戒,由因果上推,养鸡也是造成这冤孽的原由。但养鸡实在是百姓中最常见的活动,或许正是这样,工匠于心不忍,虽把这养鸡女刻在了地狱世界里,却神态端庄美丽,十分动人。

举头三尺有神明,因此为人做事小心点,众恶莫作,众善奉行,不然就会坠入到下图那样的地狱中去哟。

  评论这张
 
阅读(14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