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y7312

俯拾生活中的点滴,酿就生命的美酒

 
 
 

日志

 
 

漫步石窟___大足石刻宝顶山牧牛图  

2007-07-23 20:25:34|  分类: 漫步石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漫步石窟___大足石刻宝顶山牧牛图

       休息星期无事,与老公一起驱车前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足石刻游玩。在宝顶石刻我们拍下了这组牧牛图,希望自己也能调平自己的“心”,见性成佛。

      大足石刻牧牛图是借牧人驯牛的经过,以牛比心,以牧人喻修行者,来表现佛门弟子“调伏心意”的禅观修正过程,以及佛教禅宗“以心为主”、“见性成佛”的基本思想。禅宗认为“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本性是佛,离性别无佛”意即一切客观存在及其变化,都是由主观意识的“心”——这个万物之主所决定的。
牧牛图共有十组
第一组,未牧
       一头壮牛因未经训调,所以心性蠢犟,正昂头怒吼,向山上奔去。牧童见状,忙双手紧勒缰绳,横目以对,与牛抗争。

第二组,初调
     牧童身背斗笠,左手强拉缰绳,右手扬鞭,牛虽回首,但仍倔犟。

第三组,受制
     牛昂首翘尾,似从山中奔出,牧童左手扬鞭,右手牵绳立于牛首,作放牧状。

第四组,回首
     牧人状戴斗笠,身披蓑衣,腰捆鸟笼,轻挽缰绳,悠闲自若。此时山中似风雨大作,狼嚎虎啸,一只猛虎张牙舞爪,正向扑来。但牛已不为不为其所干扰,毫无惊恐,躲避之意。

第五组,驯伏、无碍
     图中牧人坐于山之石上,并肩依偎。两人好似刚刚说完悄悄话,正会心一笑。站在右边的牛瞪眼竖耳,正在偷听主人娓娓动听的谈话。站在左边的牛屈脚跪地,伸颈饮溪水,意即牛之犟性虽有收敛,但贪欲未断。

第七组,任远
     小溪边,一头牛悠闲而立。牧人面呈微笑,眼视前方。人牛皆自由任性。

第八组,相忘
     一头牛低头伸舌舔蹄。牧人头微左侧,双手交于腹前,赤足坐峭石上,怡然忘情,凝神倾听着第9组中老牧人吹奏的牧歌。

第九组,独照
一头牛站在岩壁下,引颈向上,痛饮山泉。一位颏下长髯的老牧人倚岩而坐,独奏横笛。那悠扬的笛声,不仅吸引了第8组中放牧的同伴,而且连天空中飞翔的仙鹤听见后也为之却步,伫立于老牧人的身旁。

第十组,双忘
牛经不断调驯,已由放荡不羁变得温顺服帖。它四脚跪伏,卧地而息。牧人袒胸裸腹,在树荫下仰身憩睡;头顶上方的小猴倒吊树上,用手去抓他的衣服,他竟然毫无感觉。意即牧人的“心”经过不断修正,已由“心猿意马”变得“物我双忘”。

  评论这张
 
阅读(15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